Wednesday, May 18, 2016

我也不知道

小时候,我有很多很多志愿。


厨师
因为我喜欢自创乱七八糟的食物,hot dog with cheese and chilli,
家人的宵夜都是我煮的maggi 面, 想起来真的很不健康,
可是想到爸爸吃的很开心的样子,贪吃,也是因为给脸我吧。

书店老板
很简单,因为我喜欢看书!
如果当了老板,就可以用最低价格购买书本,
有的免费阅读,又可以赚钱。


作家
看到人家写,我也很想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。
一直相信自己文笔不好,风格很奇怪,真的很奇怪。


音乐家
我反而实现了这个最迟到来的志愿。
虽然一路上不是很平顺,被折磨得透不过气来,但还是心甘情愿,因为是这我的选择。
路没选错,只是走得有点偏离轨道。我所面对的是每一天审视自己的进度,每一天都要诚实面对自己的不足,倒数哪一天又要踏上那可怕的舞台,薄弱的实力赤裸裸呈现在大家面前。

老师说我自卑心强,看到别人弹得很好会有危机感,拼命想追上,搞到最后毕业时,我问问自己,假如我有奇迹考上 degree, 我会继续吗?难道要当音乐家,必须那么功利?

当然,我没考上。

没有预料中的失望,我也觉得累了是时候 take a break. 当时,看见别人考上,我没考上,心理是不平衡的。但最后我发现,如果我没比较,其实是值得开心的事。 因为我需要的是一颗平静没压力的生活,不是 degree。事实上,毕业时,我的心理状况是接近崩溃,所以多谢他们没收我。换回我一个快乐的灵魂。


等到自己当了钢琴老师以后,我会用平和的心态来接受自己的弱点,也渐渐放下那份觉得自己应该要怎样怎样的执着,去尝试之前没想过的事情。 在教导/帮助学生的过程,看到,学到的是无限,thinking out of the box,

也许是做工做到闷了,最近觉得我已准备好回到为音乐奋斗的生活,每天早起贪黑地练习,每天听着不同的音乐,被专业的音乐气氛围绕着,差不多每天都有concert 看,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谈天,交换意见,一起讨论,完成难道要死的 Music History, 任由自己的思绪回到伟大音乐家的时代,幻想他们究竟受了什么启发/刺激/打击 来写出这种音乐(简单来说,有非常好听和超级难听)。作为音乐学生的privilage 太多太多了,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取代。只有弹,想,分析,再弹, 学,问,写.......基本上没时间去理今天吃什么,穿什么,生活的烦恼倒是接近 0,头脑只要确定银行还有足够的预算就好,什么都尽量不买,当时我几乎没有物质上的欲望。  因为内心充满了音乐,充满了多到溢出来的能量。

凡事都有两面,虽然到最后关头我很辛苦,但是如果没有这种历练,哪来今天的我?至少我算是一个心理健全的人啦,少了偏激,少了固执,少了负能量。

唯一的遗憾是当时的领悟能力真的很差,过于执着阻挡了我。现在轻松的生活让我轻易了解当时为什么老师这么这么说,想到我当时的表现,真的是可怜我的钢琴老师,haha.

现在要想,每一天都是礼物,有家人,有健康,有工作,有钱(haha), 我不强求我可以时时刻刻心里很平静地应对所有事,只希望无常找到我时,我可以毫无挣扎,坦然接受。

每一天,留个小小空间,一些时间让我反省一下。

=)






No comments: